李祖宁 傅容珊 郑勇 董树谦. 2002: 多种驱动力作用下东亚大陆形变及应力场演化. 地震学报, 24(1): 17-26.
引用本文: 李祖宁 傅容珊 郑勇 董树谦. 2002: 多种驱动力作用下东亚大陆形变及应力场演化. 地震学报, 24(1): 17-26.

多种驱动力作用下东亚大陆形变及应力场演化

  • 摘要: 将印度板块持续地向北推进、下伏地幔小尺度对流对增厚大陆岩石层的搬离作用以及剥蚀作用视为形成现今东亚大陆形变和应力场格局的主驱动力。在一梯形区域内,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东亚大陆在不同的边界条件、不同的剥蚀率系数及不同的岩石力学参数条件下的形变及应力场格局。与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 CGPS)以及利用地震观测得到的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本文模型预测的结果与上述的观测结果有较好的吻合,其西部地区比东部吻合得更好。说明控制东亚大陆西部形变和应力场基本格局的主驱动力,来源于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碰撞、挤压,而对东部地区还应当考虑其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相互作用。与此同时,下伏地幔小尺度对流对增厚大陆岩石层的搬离作用以及风化剥蚀对应力场的演化过程也不可忽视。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