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锦标, 沈萍, 郑治真. 1994: 数字图象处理方法在确定地震空间分布中的应用. 地震学报, 16(4): 504-510.
引用本文: 陈锦标, 沈萍, 郑治真. 1994: 数字图象处理方法在确定地震空间分布中的应用. 地震学报, 16(4): 504-510.

数字图象处理方法在确定地震空间分布中的应用

  •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数字图象处理方法确定地震空间分布图象的实用方法及其计算结果。该方法能克服通常在确定地震空间分布时难免的人为随意性。还讨论了地震空区的表现形式和识别孕震空区的方法。必须指出, 本方法是个创新。但确定地震空区还不唯一, 要识别真正的孕震空区还需要综合分析其它有关参量(例如b值等)的变化。结果表明:被低地震活动区包围起来的高地震活动区现象──地震丛集图象, 是地震空间分布的普遍形式;而被高地震活动区围起来的地震活动弱区──地震空区图象, 只是地震空间分布的一种重要形式。地震往往发生在某一地震丛集区内或其边缘地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