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琳1, 刘晓玲1, 安海静2, 蒋梅2, 李志雄1, 司玉兰2, 张五四2. 1994: MT重复测量的新优显参数. 地震学报, 16(4): 488-494.
引用本文: 张云琳1, 刘晓玲1, 安海静2, 蒋梅2, 李志雄1, 司玉兰2, 张五四2. 1994: MT重复测量的新优显参数. 地震学报, 16(4): 488-494.

  • 摘要: 我们在青藏高原北缘建成了当前国内外第一个初具规模的MT监测剖面。根据1988─1992年间所获得的8次5-7级地震前后的MT资料, 在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了一种新参数──平均电阻率。结果表明, 在相当于大陆多震层深度(10-20km以上)范围内, 在伴随强震的大震活动期间, 参数在时空双坐标上不仅显示出下降─上升─恢复稳定至高值的主体变化特征, 而且显示出研究区大范围的同步─同相特征和局部区域之间的超前─滞后、相对变化幅度随强震震中距增大而衰减的特征。上述这两种特征可能分别对应着构造孕育型大震的地区性场兆和构造运动型强震的区域性场兆。本文对资料进行了误差分析, 并对介质导电性的变化原因进行了讨论。参数和视电阻率、扭曲度和主轴方位角─起组成了MT剖面监测的优显参数系统, 将为强破坏性地震的震源物理过程和中短期预报提供综合的定量化判据。

     

/

返回文章
返回